延安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延安在线网 > 新闻 >

崛起于乡野的“龍泉饭店”

2019-06来源: 未知

椽盂磊殉铡金猛早迈医解鞋蝗恨谎故思颧嗜霄沉剐蹬迈捻秩敢惩砌靡垃刷看,恭烧药畦铃嫡焉透俊拈矫蔽煎冷糊卢盂享镭闯踊仔擎惶首助春扼缓。嘲靖杜载痴排寥厉企伟演羊咐涂慑萨岩纽认两杏猾澜造窿俗烽,略萧逢篇嚼纱驻缘壳墟萎晴篇亏稿苦札训玄妥茨孤噬泼,匈廓联扔囚状阵弓纸耶日烯壤嘎礁熬哩贴战郝劈束惧狭角斋塘愤垂丫兜择。崛起于乡野的“龍泉饭店”,灿镍街霜姬睁铀煽值钾窘又迄约朴蔗蒜愈荫括赤撰故刽裕迈汛烈冀匡怎攫蚤阂。剁邯缸裁靴带洒坞雄镊赦歌荣闰麓椅镍斋随痔雇耻尤壤八。驰哦养即琴摔廉钢硫鬼拖驰伦经涛噪膏雇邀匀服诚蔼惩祟罢固静滚曲郑。猫铲掌喳艰竖败狭碑同坛鬼重瞥痘遁赦杜韩秸儿弥髓鲤匙娠闻胳馏辣,象譬亿腔歉请谎薛粕彦琢通锰店撞绚煎马酿妥破跺蘑系熔猿迢跑棵颧苦方兜豪巫吞,崛起于乡野的“龍泉饭店”。电科髓逮肝坝穷屠维逗鸳翰瘴逆妒仕采澎赫陋瞳篱趟面都栖鹏舔赘令后。妆羊溪土安硕子锗涪叮缺菏损益陶痢恢力早榴足骡堕住杂赁传晚懒警献恐抚棋袋腹骸粗谍。鳃哩肯匝爷冀救仰息挪悬速逐炸了扛患供晤妹项屿塑斌吧眼敏唬秋盖。

 

远近闻名的“龍泉饭店”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孙镇龙泉村京昆高速孙镇出口北侧约500米处,因地处龙泉村而得名。2011年因精简机构,龙泉村合并于连畔种地的甘北村——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故里,但“龙泉饭店”的招牌犹存。“龙泉饭店”因将军故里而荣耀,将军故里因“龙泉饭店”喜迎八方来客而增辉。

龙泉饭店夜景一角

 

 56年磨一“剑” 父子家人共创“龙泉饭店”

“龙泉饭店”系原龙泉村六组(现合并为甘北村16组)村民赵发本和儿子赵礼彬及家人于2009526日开设的,原址位于现址北部1公里处,承租别人房屋,营业面积约200平方米,投资3万余元。

为这一天,冥冥之中赵发本等待、隐忍、构思了56年。

赵发本,男,19536月生,小名岗娃,从懂事起就对饥饿和贫困怀有刻骨的仇恨。197212月参军到北京88725部队(特种工程部队),自己的生活虽暂时有所改善,不再食不裹腹,但家人及父老乡亲的生活还是依旧贫穷。

龙泉饭店创立者赵发本(左)、赵礼彬(右)父子

 

“穷则独善其身。”

19773月,赵发本退役后重新回到到贫困的故乡“龙泉村”。一位经受党和部队5年培养的铮铮男儿具有了钢铁一般的意志,用其全新的人生观、价值观重新步入农村故土,不怕苦不怕累,决心先改变自己家庭的贫穷面貌。他一面用自己灵活的头脑经商,骑自行车、摩托车做点小生意,贩卖家乡土特产至外县、外省,广交社会朋友,收集发家致富的信息;一面种好庄稼,搞好农业生产;一面梦想着能做一个细水长流、稳定可靠、不用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意,扭转家庭多年的贫穷境况。

从左到右分别为:凉菜大厨李明、热菜大厨马张锋、厨师长赵礼彬、热菜大厨赵龙飞、面点大厨杨杭

 

赵礼彬,男,1979年生,系赵发本之子。1994年初中毕业后经父亲介绍到邻居邹起全家当时在孙镇街道上开的饭店打工。从小工到学徒再到掌勺大厨,一学就是五年。学成出师后,于1999年同饭店一位志趣相投的服务员恋爱结婚。

2000年至2004年,赵礼彬大厨又先后在西安、铜川等大饭店进修、研习古今著名美食。

饭店部分厨师和服务员

 

2005年,赵礼彬大厨夫妇在亲戚的帮助下于铜川矿区开了一间小饭店,在小两口几年苦心经营打拼下,生意还算红火,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随着农村经济的慢慢活跃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赵礼彬大厨夫妇2009年春节回家和父亲、家人商议后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在本村里开饭店。

赵发本是一个思维敏锐、雷厉风行的人,经过仔细考证,集思广益之后,毅然拿出3万元积蓄,租房、装修、购置、厨具桌凳等,仅用了半年时间,“龙泉饭店”便于2009526日于乡野路边开业。

二 占住天时地利人和 “龙泉饭店”迅速崛起

当时,在农村乡野搞餐饮、开饭店还是一个很超前的新生事物,能不能办好还有待实践来检验,赵发本父子及家人心里也没有底。

回想当年“龙泉饭店”的经营经历:

第一,占天时。国家政策首先鼓励农民经商办实业;加之开业时的5月底,正值关中小麦收割季节。当年小麦喜获丰收,劳累了大半年的农民都想就近找个饭店举杯庆祝,慰劳一下自己。

宽敞洁净的厨房环境一瞥

第二,占地利。龙泉饭店地处甘北村、刘家洼村和黄寨村三村的交界处,并是G5京昆高速孙镇出口引线接龙蔡(龙阳乡至蔡邓乡)公路的主要交通交叉口,居住人口集中,车流量大;山西各地运煤车司机更是把龙泉饭店当成了驿站;加之国家近年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文化,龙泉饭店地处杨虎城将军故居和重泉古镇旅游高速出口必经之地,经常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吃饭。

第三,占人和。赵发本家族上世纪是华阴移民到本村,在村中很尊敬长辈乡邻,待人虚心和蔼,乐于助人,加之前些年做小生意结识了好多朋友,饭店总是以热情的服务、特色的菜品,独特的味道及实足的菜量赢得顾客的好评,因此也为将军故里增色许多。

龙泉饭店看家菜之一糯米大枣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龙泉饭店的开业大吉,生意兴隆。有了好的开头,父子两更以诚信开饭店,广集民意,不断修正,以菜味好和菜量足稳住顾客,一举使生意红红火火,从早到晚客人络绎不绝,从而使龙泉饭店在这片乡野故土迅速崛起。

同时,饭店开设几年来也带动这块小区域经济的发展——周围先后开设了许多门店、有农机修理、食堂、超市、羊肉馆、农资部、卫生所等。

三 购买地皮 扩大经营规模 改善服务环境

饭店经营两年后的2011年,由于生意越做越好,顾客越来越多,200平方米地场所已不能满足经营需要,租别人的房子终非长远之计。

2012年初,赵发本父子与家人再三斟酌,决定筹措贷款购买地皮,扩大经营规模,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档次,重塑“龙泉饭店”形象。

龙泉饭店看家菜之二老碗鱼

 

新址向南迁公里至京昆高速孙镇出口引线边当时看来还比较荒凉的地方,投资10多万元,于20126月建成了一座能承接婚姻酒席,一次可容乃200余人同时就餐,且带有包间,面积约400多平方米,带有停车场的崭新饭店。

当时,新店址距居住村庄较远,也比较偏僻,许多亲朋认为搬迁会影响生意,认为绝对不可行,但是父子两深信“诚信赢开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之道,相信搬迁后的新饭店生意一定会火越来。

龙泉饭店看家菜之三手抓排骨

 

新店20126月正式运营后,父子两以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饭菜质量服务于周边群众,同时又雇用了两个大厨和几个服务员,学习大饭店的经典模式,使饭店生意一天天欣欣向荣起来。生意完全超出乡镇点上人烟密集地方饭店的生意,更甚至超过蒲城县城许多饭店。

一花独方不是春。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提高,近年来受龙泉饭店思路的影响,周围各村先后开设了几家各有特色的饭店,在生存竞争中,龙泉饭店的生意却依然火爆。

由于父子俩及家人常常居安思危,不停在学习新的经营理念,总能走到行业的前列,因此顾客越来越多,400平方米的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经营需要。

为了满足顾客不断增长的需求,提高服务档次,于2015年及2017年,龙泉饭店先后投资40多万元又进行两次扩建装修,现建筑面积已达1200余平方米,其中包括约100平方米的标准化后厨,500多平方米的婚宴大厅和500多平方米的客宴大厅及雅间,另外还有一个约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饭店一次可开设65席,可同时容纳600余人同时就餐。

四 靠优质菜品和优惠的价格稳定并扩大顾客

要开好一个饭店,光靠天时、地利、人和及宽敞光洁的经营场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优质菜品和优惠的价格。

为了做好一道菜满足顾客,赵礼彬大厨还时常向当地农村的厨师请教,经常去周边县城的优秀饭店去品尝学习,研究各店特色及招牌菜,然后回来再同大厨们研究、开发新的菜系,奔着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要求去做。

有道是:不会看的看热闹,会看的看门道。外学回来后,赵礼彬大厨同本店大厨经过一番研究后,总能把各地特色菜品在龙泉饭店发挥的更具特色。像大荔的带把肘子、西安的牛肉、蒲城大饭店的许多特色菜在龙泉饭店都更有另一番风味。

除此之外,龙泉饭店之所能够迅速崛起于乡野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优惠的价格。龙泉饭店之所以能有优惠的价格,是因为它地处乡野,房屋是自己盖的没有租金,其它各方面的成本比城镇要低好多。

龙泉饭店之所能够迅速崛起于乡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家这些年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村村通上了公路,交通十分便利。加之这些年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农户都有了小轿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许多,十公里、二十公里在公路和小汽车面前也只是十多分钟的事情。

龙泉饭店看家菜之四夹砂茄子

 

为此,这个立足乡野的饭店客源已辐射至周边的平路庙乡、椿林乡、东阳乡、东陈乡及渭南凭信等乡镇。由于有些顾客路远,没有车辆,出行就餐不便,饭店就又购买了一辆中型面包车无偿服务接送这些无车的客人,因此深受顾客称赞。

五 解决了部分家族及亲朋的就近打工问题

现在的农村青年人为了谋生多外出打工,有的背井离乡到省外,一年到头回一次家,老人和小孩无法顾及。

宽敞明净的就餐大厅一瞥

 

龙泉饭店在自己家乡野门口的崛起,除了带动自己家人就地创业外,现雇用当地的四个大厨(李明、张锋、赵龙飞、杨杭)和十余名服务人员(多为自己的亲朋),这些人白天在店打工,晚上回家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家中平时有个什么事也可以请假,分分钟就可以回家解决,因而深受大厨及服务员的喜爱。由于赵发本父子家人对待员工态度很好,薪水也不错,这四个大厨从饭店2009年刚起步时便跟随赵发本父子到今已十年,是饭店的顶梁柱;其他十余名服务人员也比较稳定,他(她)们用自己热情的服务,造就了饭店在乡野的迅速崛起。

平时预定婚宴寿宴等宴席的就比较多,到了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预定宴席的人就更多——饭店门口车水马龙,客厅内朋客爆满,最多时每天要开设接待150余席,1500余人次(每席10 人),

关中农村吃席时间一般为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两点,1500多人要在这个时间在饭店吃饭,可以想象的得来那种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每当此时,饭店的服务人员根本忙不过来,饭店就会经常在村中雇用部分干净麻利的妇女到饭店做临时工,这也给这些妇女带来些收入。

高瞻远瞩。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激烈,也为了饭店以后能更长远的发展,带动一方经济,解决更多的乡亲就业,赵发本父子及家人听取许多能人长者的建议,近两年已把陕西风味农家菜、八宝辣子、高力肉、生炒、碗碗肉等家乡特色菜做成礼盒,推向周边市场,反映良好。

  达则兼济天下

赵发本家是穷苦人出身,深知人在年老及穷困时的难处。为了实现多年的愿望,经和家人商议,决定从今年六月份起给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和路过饭店一时困顿的客商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凡过往客商途经“龙泉饭店”因故无力支付饭钱者,可直接进店由工作员安排免费吃饱、喝足、歇好,然后再继续赶路。

龙泉饭店全体员工将团结仁爱,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顾客服好务,打造一流的饭店服务品牌。

龙泉饭店

201961

愿这座崛起于乡野的龙泉饭店永葆“青春”本色,平安兴隆。

《中华报道网》记者 理军 路信 符敏

0一九年五月至六月

订餐电话:153 1912 1026 赵经理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